很多產後媽媽最困擾的moment應該就是穿上以前褲子時候吧!

想當初我自己在坐完月子後不知天高地厚的想套套看以前的褲子

一件緊身彈性褲硬生生卡在屁股完全拉不上去, 當下只有崩潰啊!

我自己在懷孕前是47kg,害喜瘦到44kg,中後期體重則一路飆升到生產前量體重居然有56kg

也就是說我在短短的七個月不到胖了12kg

而產後因為月子餐太好吃居然也沒瘦多少。見北醫月子

直到產後第八週決定重拾健身計畫,要捨棄胖胖的自己。

胖真的會沒自信,每天捏著一圈肥肉都在唉聲嘆氣啊!

雖然好多文章都說,餵母奶會瘦(一天會消耗500卡),但是餵母奶因為容易餓反而會想吃更多,

還要兼顧餵母奶的我(親餵)決不使用不健康或過度激烈的方法以免奶量變少,同時又希望能重拾產前的體能。

綜合以上考量,因此我採用低GI飲食法跟適度運動。

 

GI飲食就是減少碳水化合物(包含:甜食、澱粉、高糖度水果...etc)的攝取量,

讓血糖維持在一穩定水準,避免忽高忽低的血糖值讓你容易一下就餓,反而在下一正餐之前又攝取了一次的熱量。

相關的介紹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網站iFit愛瘦身,或者參考一本GI聖經

而運動方面,我採取一週跑步兩次,一次40~50mins,但產後媽媽其實身體都還在恢復,

不需要逼自己一下就回到以前的體能。所以一定要先從慢速跑起,一週一週慢慢增加速度與強度。

分享自己一路瘦下四公斤的飲食與健身計畫,雖然四公斤聽起來比起其他產後媽媽六公斤起跳的數字來得少。

但我是採取漸進且毫無副作用也不挨餓的方式,讓自己瘦得健康又自然。


產後第八週:52.5kg

三餐:

早餐一份魚湯(例:鯛魚一片、虱目魚一片或驢魚一片...等)+一杯媽媽牛奶230ml

 0.5杯米杯的乾飯+ 一盤青菜

中餐/晚餐一份肉(約200g)+豆腐或蛋

0.8杯米杯的乾飯+ 一盤青菜

運動:跑步/快走一週兩次,時速5.56.5km/小時。

說明:產後第一次跑步真的很累,膝蓋痛然後又渴又喘,我懷孕前最快是可以跑到9km/hr

現在真的是砍掉重練啊!總之護膝戴上不要放棄要堅持。

蛋白質我通常是牛肉/豬肉/雞肉/魚肉/蝦子這幾種交換吃,青菜則是至少攝取250g~300g(未煮熟的重量)增加飽足感。

我要承認剛生產後的我,對蛋白質的需求變很大,一定要吃到肉才有飽足感,所以每餐我都還是吃飽飽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

 

第十一週:51.5kg。三週才瘦一公斤。考量到減少幅度很少😔且母奶量已經充足,決定再調整菜單。

三餐:取消早上的碳水化合物,並且把中餐與晚餐的米飯改為0.5米杯的米。

把碳水化合物減少後,真的比較容易餓,所以蛋白質一定要確實攝取。

運動:跑步仍舊一週兩次,時速6.5~7km/小時。

說明:膝蓋已經不痛了,感覺到以往的體力漸漸回來中。

 

第十四週:50.7kg。天啊,瘦得更少了,三週才瘦0.8kg,這是停滯期而且有點找不到原因,

因此我決定再更改我的飲食內容,除了以下的改變,其他原則是以不感受到餓為主但能少吃幾口肉或飯也好。

三餐:

取消早餐的魚湯,改為一碗大燕麥粥+一顆水煮蛋+媽媽牛奶230ml。大燕麥粥高纖而且飽足感高,就算肚子餓了,提早到11點後吃中餐就好。

中餐/晚餐的肉量也減少為150kg。一開始決定減少肉類,其實我也怕怕的,擔心會餓得發昏。

嘗試幾次發現就算餓,餐與餐中間肚子餓則用堅果跟低糖豆漿或牛奶的果腹也是沒問題的。

我認為低GI食物就是有這個好處,它不會誘發妳情緒性的飢餓。

英文有個詞emotional eater,就是指無法控制的攝取過多的卡路里。根據helpguide.org

 

"Emotional eating or stress eating is using food to make yourself feel better—eating to fill emotional needs, rather than to fill your stomach." 

 

GI食物因為讓血糖忽高忽低,容易誘發情緒性飢餓,明明上一餐就有吃但卻一股腦的想大吃特吃。

分享一個小插曲:本來就深入執行低gi飲食的我,有天中餐是婆婆帶給我的牛肉麵,牛肉麵雖然麵量加大但肉卻只有四五塊。

深深感到蛋白質攝取不夠的我,只好多吃一點麵條填飽肚子。

結果下場就是,在下午三點的時候瘋狂的肚子餓,而且是失去理智得想吃東西。

我立馬就煮了五顆水餃、又把中午剩餘的麵條吃光、又吃了一大把花生米,等到我的理智線稍微接合的時候,

我才意識不能再吃了,一定是血糖忽高忽低的作用,讓我突然暴飲暴食了。

這是我第一次感到高gi飲食的負面作用,也更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執行低gi飲食方式,更不用說吃對食物真的很重要。

 

運動:跑步仍舊一週兩次,其實要維持一週兩次很難,有時天氣不好或者勞累有時也會偷懶一週一次,但速度已經漸漸回復,時速7km7.5km/小時。

 

 

第十六週:49.9kg。首次出現四字頭,喜出望外呀!

我想應該是歸功於有持續的運動(這個時候的我又開始堅持一週兩次的跑步)跟節制的飲食。

在飲食方面我沒有再特別調整,一樣也是維持低碳水化合物/低糖/高蛋白/高纖維的組合。

 

第十八~十九週:49kg。我得了一場小感冒,然後我的寶貝女兒則得了腸胃炎病毒,

本身就感冒的我食欲稍微下降,然後為了照顧女兒半夜也睡不好,因為這樣體重掉了一公斤。

雖然不想這麼說,但是食量減少是最有效率的,但要瘦得健康還是要搭配運動,少吃多動就是減重的不二法門。

 

第二十週:48.5kg。正式的瘦下了!雖然離我產前的47kg還有1.5kg,但我相信依照這樣的步驟,

我會在接下來三個月內漸漸回到47kg的! 這週我去參加了women run TPE 10km,以1hr8min(平均時速8.8km)跑完全程

跑步過程中,覺得體力很好舒服自在,考慮挑戰半馬。

 

 

這一路的減重過程,我能驕傲的說:我完全不挨餓,而且身體精神都非常的好,更是正常的餵母奶。

千萬不要讓瘦身成為壓力,減重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自信更開心。

我自己體認,就算在前半段體重下滑緩慢時,運動完的我仍然覺得愉快有自信,

就算沒有顯著的變瘦,我擁有的是快樂的心靈跟健康的身體。

因此希望母奶媽媽們不要氣餒喔,為了更健康更美好的自己努力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felianlucy 的頭像
    ofelianlucy

    Lucycat的部落格

    ofelian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