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就這樣經歷一個半月暗無天日的害喜+斷斷續續的出血症狀我也一步步地邁向12周,也該是考慮開找月子中心的時候。其實我也沒有去看過其他的月子中心直接選擇北醫的產後護理之家,因為(1)距離我家與婆家僅15分鐘(2)我還蠻信任北醫的專業(3)害喜期間我實在哪也去不了,真的是懶得實地勘察了!!。上網看看部落客分享的經驗都很正面,因此豪不猶豫的鎖定是北醫。話說我老母在我還沒結婚前就表明她不會幫我坐月子跟帶小孩,她 "不!喜!歡!煮!月!子!餐!也!討!厭!帶!小!孩!"。

因為我老母實在很沒耐性而且她年屆高齡才生我,其實她坐月子跟帶小孩觀念已經跟我的世代相差頗遠,我看給她坐月子我應該是越坐越火大,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要回娘家坐月子。某天跟我老母聊天,我老母提醒我說,那你有問過婆婆的想法嗎? 她想幫你做月子嗎? 恩....也對! 我好像還沒正式問她這個問題。

那天有個機會跟婆婆獨處,我就開口問婆婆覺得訂月子中心好呢? 還是您有願意幫我坐月子! 婆婆是個不拐彎抹角的人,說「如果要想讓我坐月子我非常樂意,我也很喜歡帶小孩,但是我了解妳作為媳婦有很多時候,妳不一定會敢對婆婆開口,所以我覺得你們去月子中心也可以,只是不需要住太久,剩下的月子可以我幫妳做。」聽到其實很開心,婆媳的想法很相近也很有共識,雖然我本來有想說想在月子中心久一點,但是既然婆婆都開口願意幫我,我實在也不好拒絕婆婆的好意。一方面也是我很相信婆婆的廚藝跟帶小孩的耐性,婆婆本身就超級喜歡小孩而且她是護士退休所以醫學常識很好,常常我們有任何身體的問題都還要問她。再來是,我婆真的是個體力充沛活動力十足的人,她做家事舉凡:煮飯/洗碗/準備水谷、打掃、家具裝潢...任何事情都從來不喊累,把我公公服侍的服服貼貼的! 其實在結婚後,她更是表明「你們以後要出去玩幹嘛~我都可以幫妳們帶小孩喔!」婆婆的好體力是因為她平常都有打桌球而且去比賽還會得獎那種! 但那天跟她聊天才知道,婆婆何止體力好根本是超人...她說,因為她生R時,她的婆婆也就是R的阿嬤在工作,沒辦法幫她坐月子,所以她是「自己幫自己坐月子!!」每天自己去買菜煮給自己吃而且她還是剖腹產!! 我跟R聽到差點沒下巴掉下來....! 同時還有一個五歲的女兒(R的姊姊)要照顧,下巴更是掉了兩次....! 這樣她都從來不喊累,我真是太佩服了!

婆婆向來以自己的好體力好耐力自傲,她是吃冰也不手腳冰冷、懷孕也不害喜、吃東西也從不挑食的人,我只擔心她會不會覺得這個媳婦太弱雞了....XD。婆婆的好體力也遺傳給R跟我大姑,R是體力跟體格都很好的人(這麼吹捧自己老公實在很不害臊),大姑也是超級健康。今年母親節我們三對(公婆/大姑姑丈/我跟R)一起去野餐,帶著食物與一堆野餐用品在校園內尋找適合的地方,這時我婆、R跟大姑三人急先鋒快走開路找地點,剩下我公公、姑丈跟我,三個體力不好的人在原地等待(我公是膝蓋比較不好,姑丈是因為剛好前陣子大病一場,我則是因為害喜不舒服),我就跟R開玩笑說我們是老弱殘兵組等待支援...XD。

總之,跟R討論後就決定在月子中心+醫院待滿21天,剩下的14天左右就回去給婆婆坐月子。大家都對這個結果很滿意,也就這麼敲定坐月子的事宜了! 其實在靠北婆家看到許多婆媳坐月子與帶小孩的矛盾,我也不是沒想過各種狀況。就像上文所說,婆婆是超級健康的人,碰到我這弱G媳婦會不會覺得太柔弱難照顧呢?! 再來是她也是近乎鐵人般的把R跟大姑照顧長大也生得超健康,會不會出現「我的方法還不是把妳老公拉拔大了」的狀況!! 但想想,婆婆卻是用她的方式也教養出我愛的R,一個溫柔細心、願意用愛與耐心照顧的老公,我覺得R喜愛照顧人的優點有很多都是傳承至我婆婆,所以從這個歷史脈絡來看,確實有其正向關聯可考究。反正多想也無益,家和萬事興,月子中心與婆婆都很重要~~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felian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