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周出血後,我的體力便急速下降,出血前都還能走走山、逛街跟買菜。可是一出血後,身體容易疲累而且也無法走太多路。最不想面對的就是突如其來的害喜了!

一開始害喜的徵兆是我突然開始討厭青菜的味道,不管是生的熟的菜,不管是聞到或看到都會覺得噁心。可是....在這之前我是 "無菜不歡"的人,每餐一定都要有青菜而且都是炒一大盤吃!可以餐餐無肉卻不能餐餐無菜。但從第六周開始最討厭的就是像大陸妹、生萵苣、A菜、高麗菜...這種稍帶苦味的青菜,聞到就頭暈到不行。然後,魚類跟海鮮也是我的禁忌,看到聞到都覺得臭啊!

有一天想說去愛買採購一些食物,結果一走進賣場,立刻頭暈,生食、熟食、乾貨跟青菜全部混在一起,真的差點沒在裡面窒息。自此之後就再也沒踏進賣場一步了。

我想說,好吧,起碼煮稀飯配肉鬆,這樣解決一餐也是可以的! 沒想到,連煮米的過程飄出的米香味聞了都頭暈。我真的棄械投降了! 只能坐在客廳等R帶飯餵養我,從此邁向廢物孕婦的害喜之路。

 

害喜之路有分階段,一開始是胃口不好、不愛油煙味、不愛吃青菜跟容易疲累。再來是胃酸增多,這之中老爸有來家裡住幾天,那幾天還是得要幫爸爸煮飯,煮魚湯時真的是我最痛苦的時刻,魚味加上味噌味,我真的是戴著口罩煮,煮完立刻去陽台透氣直到老爸吃完飯。

再來第七周起,開始覺得水是苦的,果然孕婦的味覺是平常人的1/10。舉例,喝柳橙汁是完全嘗不到柳橙的香甜味的,只有喝完的酸味伴隨苦味,那種酸苦味在喉嚨卡著,喝水也沖不下去,口水也吞不下去。又或者像是喝牛奶,喝完牛奶嘴巴難免會有一點臭臭的奶味但大部分是香醇的奶香味,但對孕婦來說,奶香味消失、臭奶味佔據喉嚨深處。

因為味覺差,自然吃不了多少東西加上大部分的血液都集中在子宮給寶寶用,然後就開始貧血,下床或從沙發起來一定要靜坐一下,否則會血壓低暈眩。

再來開始在從下午三點起疑似肝火很旺,嘴巴都是苦味而且非常躁熱,想睡下午覺也很淺眠。大約四點到七點間是我最痛苦的時候,整個人開始不對勁,喉嚨的苦味+酸味+頭暈,只能爛在床上或沙發上發呆放空等R回來。

就這樣稱了兩周,我以為害喜就是這樣了,錯錯錯!! 第九周起更可怕的還有大魔王等級的胃脹氣!!

我第一次感受胃脹氣的迫害是有天中午吃稀飯配涼拌小黃瓜,吃得當下真是身心暢快,小黃瓜的酸甜辣味配上稀飯讓我一口接一口,大約吃了半碗米飯煮的稀飯。吃完後,開始覺得胃有點脹脹的,好像食物都堵在食道底一直下不去,心想剛剛確實吃挺飽的,應該是很正常。

可是到了下午四點,怎麼這個感覺還在!! 而且還伴隨原本的害喜,變成一整個頭暈想吐+胃脹氣。晚上根本也吃不下,睡也睡不好,因為就像有人一直用拳頭抵著你的胃阿!!

這樣的感覺居然一直到凌晨三點才終於全部消失,整整胃脹氣了15個小時,真的是欲哭無淚而且想割掉自己的胃啊!!隔天立馬開始查胃脹氣的相關資料,才發現胃脹氣也很正常,因為賀爾蒙大量分泌,腸胃蠕動都會變慢,自然食物也消化的慢。

胃脹氣是我整個害喜期間最努力克服的一關,在趁機整理分享自己克服以上問題的方式

1.嘴巴苦+燥熱

自我強烈懷疑是肝火太旺,因此嘗試了

(1)甘蔗汁與嫩薑=>有效,甘蔗汁喝完蠻通體舒暢的,但是要酌量的小口慢慢喝,不要一次灌完一杯。切一些嫩薑片吃則有助排除嘴巴的苦味,吃完也有暖胃但不上火的效果。

(2)降火氣的食物,如:小黃瓜,絲瓜、白蘿蔔=>都有效,只是這些食物性寒,不能一次吃太多,否則會胃痛。

(3)強迫自己喝水=>雖然喝水會苦,但還是強迫自己持續小口的喝下水分,畢竟水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,不能不取啊!

(4)避免吃大蒜、洋蔥、青蔥、咖哩、火鍋湯底與湯麵類=>前者屬容易上火的辛香料,能避就避吧!後者如外食的湯,你永遠不會知道湯裡放了甚麼料,喝了燥熱上火只想燒掉自己的喉嚨也不能怪他啊!!

我曾經有次外食吃了半碗榨菜肉絲麵,吃的當下口欲大滿足,過了兩小時後,嘴巴燥熱難耐且口臭,刷牙+漱口水也蓋不掉啊!

2.貧血

(1)多吃補血的食物=>如:櫻桃、葡萄、南瓜...等,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推薦的食物,但要小心避開孕期不能吃的項目。

(2)動作不能太大=>盡量手不要舉高過頭、不要急起身且最好多扶身旁的物品、別去太悶熱多人的地方。

有次我爸叫我去他房間跟他拿錢,我從沙發起身去了一次後,就立刻貧血,他又叫我再去拿更多(是為何不一次拿完?),我就跟他大吼「你拿過來給我啦! 」命令自己的爸爸拿錢過來大概也只有孕婦敢這樣吧!!

3.胃脹氣

(1)避開會脹氣的食物=>如:小麥類製品--麵條、麵包、燒餅/大餅類、Pizza,豆製品--紅豆,綠豆,黃豆,豆花,豆漿,豆腐,湯水類--粥類或湯麵,糯米類--各式湯圓、油飯或粽子。

(2)吃完主餐不能立刻喝湯、水或果汁類=>固體+液體混一起難以消化,因此最好隔半小時後再攝取水分,因此我會在吃正餐前半小時先喝多一點水,以免口渴。

(3)飯後半小時緩慢散步避免躺下或坐下=>是我試過最有效的方式但也最累,畢竟吃得少根本攝取不了多少熱量,還要再花半小時走路真的好累,但是走一走真的可以讓食物下去一點不會堵在食道底端。

胃脹氣的期間我最常吃的主食就是米飯了! 因為米飯不會導致脹氣,所以便利商店的御飯糰、摩斯的米漢堡(尤其是薑汁燒肉)、親子丼、鰻魚飯...之類的,都是我的好朋友! 曾經有次嘗試滷肉飯,但味道真的太複雜,吃完又開始口燥。除了米飯之外,每天的飲食都要按照那天的心情決定,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胃口,一種東西絕對不可能連吃三天。

以上三個問題就足以讓孕婦痛苦萬分了! 整個懷孕初期的害喜,我雖然沒吐但也瘦了快3公斤,瘦到臉尖、腿瘦、手細的。

 

然後最偉大的還是我的老公R,在這害喜的時間好多時候都是軟爛在床上跟沙發上,氣若游絲的指使他買飯做家事,舉凡:倒垃圾廚餘、洗曬衣服、餵貓食挖貓砂、買食物、當司機、清掃家裡,或者偶爾的下廚都是由他一手包辦。他自己下班也餓個半死,可是一回家一定先噓寒問暖,然後再去買我的食物。

因為害喜我哭了三次,兩次都是在早上一睜開眼,想今天又是受苦的一天,就默默地流淚。一次則是在約10周的某個傍晚頭暈+胃脹發作時,覺得一時委屈就放聲大哭了起來,哭得上氣不接下氣,哭到我都擔心baby會不會在裡面缺氧了! 然後R趕緊買飯給我吃,我也是邊吃邊哭的,哀...想想好心酸阿

害喜真的很辛苦,但醫學報導說,有害喜症狀的孕婦流產機率可下降30%,想想這一切也是母體與寶寶合作而啟動的自然保護機制,畢竟吃得食物越少且多樣被毒害的機會就越小,母體瘦個三五公斤好像其實也沒甚麼...!  少女時期想減肥時,這不就是最好的結局嗎?!

另外也附上一則食物攝取導致胚胎性別變動的故事,說明食物多樣化的重要性《怪異!子宮植入男性試管嬰兒,寶寶出生時卻連醫生都傻眼了!孕婦旅行一定要注意啊! 》

http://life.tw/?app=view&no=346401&fb_comment_id=951535664919212_954334687972643#f39245ed83006f4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了 害喜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felianlucy 的頭像
    ofelianlucy

    Lucycat的部落格

    ofelian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